【愛旅行】旅行療癒系列~ 在澎湖望安島《伴君》下海捕魚

By 美真
這次獨自回澎湖望安,終於可以將陪伴我17年的潛水裝備帶去了,超級開心!但發現怎麼超級重的,完全提不起來,才想起來去年開刀完後,就沒有搬過很重的東西了,非常感謝搭公車的司機先生幫忙!

一直幻想著我可以在望安潛水,陪在老公身邊一起捕魚,但老公知道我只會潛水不會游泳,所以非常非常地……擔心我的安危,一直反覆問我:「真的要下水?」我很開心堅定的回應:「真的!我要練習當漁婦。」最後他主動幫我拿出裝備,最大的底線就是讓我穿防寒衣浮潛陪他。雖然我有點小失落,但也獲得一點點地滿足了。

和老公認識一年半後結婚,但我從來沒真正看過他實際工作狀況,很不可思議吧!好不容易上次清明節掃墓回望安時,第一次真的全程看他下水捕魚和整理工作環境的情形,同時幫他拍照錄影。這次可以跟老公一起下水捕魚,更覺得興奮,滿心期待!還有因為以前潛水是休閒娛樂,純粹在海裡看魚和魚共游,捕魚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態和心境。

我老公的捕魚方式是游泳單手抓著用一個塑膠長方形箱子裡放上漁網,選擇沿岸漲潮時下水,邊游邊順順地將箱子裡的漁網放到海裡,魚就有機會被漁網勾住。如果當下沒看到魚,會用雙臂用力拍打水面或投擲石塊,讓躲在岩頭縫的魚出來,人要看著魚來回慢慢游,也要確保漁網是呈現最大面積,可以增加魚被勾住的機會,有魚勾住漁網,就慢慢收網到箱子裡。

第一次陪他下水,沒帶呼吸管,我不會換氣就游到喘死我了,看他同時要關心我的狀況,又要看魚,還游得悠閒自在,真是佩服!不要連累他,我還是乖乖地先在岸邊等好了。等我找到好位置坐好,他已經游到100公尺外,拍拍手,好厲害呀!完全顯示我是個拖油瓶,呵呵呵……

在岸邊等待時,有很多感觸:
1.我老公這種身體體力捕魚的方式,不大量捕捉,也不一網打盡,以最少破壞的方法,取之於大自然,用之於大自然,自己自足,這不就是最豐盛的狀態。

2.生態環境逐漸被破壞,海底生物愈來愈少的狀況下,這種耗費體力的捕魚方式,應該會成為絕響了吧!下次回望安帶台水底相機,幫老公做紀錄。

3.這大自然多奧妙,蘊涵多種的生物,以前潛水時,大部份都是去國外的海洋保護區,禁止捕捉海底生物,所以排隊時間長達半年到一年的地方,我們都願意高消費去了,也希望我們台灣有這樣的魄力,每個人為海洋保育盡一些力量。

4.以目前生態食物鏈的角度和水的循環來看,我們人類需要吃和喝水,當其一環境受汙染了,不論我們不斷地創造可以淨化或過濾這些毒素的方法,但其實效果都有限。回歸簡單生活方式,減少汙染,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5.等待時,我也用靈氣KARUNA符號,祝福海洋,感謝大自然。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