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健康】釋放內在的怨念

By Sunya
我有一個朋友,每次和他見面,都能感受到他的怒氣。我其實不太擅長和愛生氣的人相處。這位朋友在生活上確實是有他的困難之處,但幾次和他接觸之後,我發現他並非完全的孤立無援。他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其實給予他不少的援助,但是以我和他相處的經驗感覺到,他對於別人的幫助似乎感到理所當然,並不特別的珍惜或感激。反而是當周遭的人不如他預期的給予協助,或是環境、遭遇有不如己意的時候,便很容易情緒暴走。因此給人一種壞脾氣的印象。

我有一個親戚,算是我的長輩,經濟條件優渥,環境挺好的。他經常的跟我們這些晚輩說,不要什麼事都怪別人,都說是別人的錯,自己也一定有問題。老人家說的很好啊!但是這位長輩雖然很會說教,我卻常常聽到他說別人的是非,親戚朋友幾乎沒有一個沒被他批評過的。你聽他說話會覺得他周遭的人怎麼都那麼差啊,覺得這老人家真是受委屈了,有時又覺得他真是明白事理做事有分寸啊(依據他個人陳述所產生的印象)。然而當這位長輩遇到事情不如己意時,經常地也都是指責別人害他,說別人多麼差勁,真的是說一套又做一套。 這位老人家還有一個特點,嘴上雖然有時也會誇獎別人,但是其實見不得別人好,尤其是身邊有人表現比他好或是比他受到歡迎時,就會看到他四處說那人的壞話。我這位長輩脾氣也不好,算是比較暴躁。做晚輩的也是覺得他很愛生氣。我當然又是不知怎麼和這位老人家相處了。有點敬鬼神而遠之的感覺。

這類的人,其實在現在很常見的。我們的家人、親戚、朋友、同事當中,應該都有類似性格典型的人。你喜歡嗎?你覺得這類的人,人緣好嗎?還是其實你自己就是這類的人而不自知呢?

你有沒有覺得別人常常讓你生氣?覺得自己的遭遇待遇比較不好?覺得有誰對不起你?覺得有志不得伸?覺得這個自己受到不平等對待? 覺得自己的努力被人忽略,而別人總是輕易獲得光環和成就⋯⋯。或者是當你看到周遭的人獲得掌聲時,你會覺得礙眼甚至有不舒服的感受。

柳樹(楊柳)花精,可以幫助擁有此類情緒的人獲得舒緩與平靜。花精是情緒平衡的好朋友,可以做為療癒的輔助。可以幫助我們擁有更寧靜祥和的美好生活。但是對於有此類情緒特徵的人來說,其實是有些課題需要學習的。擁有柳樹特質的人,太專注在自己的負面感受上,他看不見別人的努力與付出,不能認同別人的成就。看不見別人的困境與難處,當然也無法體諒別人。只覺得自己辛苦,覺得別人應該要怎麼樣為他付出卻沒有做到(在他眼裡認為那是別人理所當然應該要做的),覺得別人是不勞而獲平步青雲,覺得不公平,因此產生自憐、怨恨和嫉妒的心態。

人,本來就站在不平等的基礎上,有不同的境遇和命運。每個人的境遇和命運都是個人業力的顯現,也都有各自的困境、有各自要學習的課題。你永遠也不會是最坎坷的那個人,也不會是最可憐最委屈的那個人,如果一個人只看見自己的不幸,就會忽略所擁有的一切,而不知感激與珍惜。沈浸在怨念當中的人,即使是生在福中也不能知福惜福,並且會帶給周遭的人莫大的壓力,而活在自認為不幸的命運之中永世不得解脫啊!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