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健康】純淨——野生酸蘋果

By Sunya

我曾經是一個有潔癖的人,曾經啦!是過去式了。
我以前的潔癖是什麼狀況呢?
我不喜歡把東西借人,倒不是小氣,而是東西借人之後,回來常常會帶點瑕疵,這樣我就會很想換個新的,但是東西明明沒壞,丟了真的可惜,只好勉強的很不舒服的繼續使用下去。所以我不喜歡把東西借人。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東西借人回來就不是原來的樣子。我用東西很愛惜的,即使用了很久,物品看起來還是很新。

如果有人跟我借筆,還我時我總感覺筆上油油的或是黏黏的(真的有,不是錯覺),我一定要用沾水的布或是衛生紙擦過,才收起來。

坐公車時,車上的把手摸起來也是很不舒服,如果有人在車上咳嗽,我就會覺得那裡空氣被污染了,病菌會吸到肺裡去。

別人吃過的東西,無論親疏遠近,我當然是不敢吃的,這真的是衛生問題啊!(現在小孩吃剩的都是我在撿食,雖然偶爾也會有點猶豫。)我當然也不能理解,別人怎麼敢吃呢?尤其是有時候我還會看到別人牙齒上的齒垢,真是令我有些害怕。

我大學唸的是日文,我曾經有一次機會體驗日本茶道。日本茶道是這樣的,泡茶的老師(主人)坐在前面,其他客人圍成一圈。然後使用同一個茶碗,大家輪流一人一口這樣喝。拿到茶碗時,首先要先讚嘆一下茶碗,然後喝一口。喝完之後拿張紙在自己嘴巴碰過的地方擦一下,然後稍微轉個角度,再傳給下一個人。

當我知道大家都用同一個茶碗時,我多麼希望自己坐在第一個位子啊!!!
在茶碗上的不只有口水而已,用過餐的油漬和那紅紅的唇印,很難擦得掉耶!!!
我真是太驚嚇了!!!

我的東西其實收的不見得很整齊,甚至有點凌亂,但是每樣東西摸起來都是乾乾淨淨的。潔癖有很多種,看你在意的是什麼吧。我想,我的潔癖也不算嚴重,愛乾淨是真的,我承認,但是還不到病態的程度。大家應該有聽過家裡東西都要用酒精或漂白水消毒,或是每天洗背包的吧。我真的算是正常程度的愛乾淨而已⋯⋯吧⋯⋯。

其實潔癖有很多面向,一般來說特別愛乾淨的人,在性格上可能(幾乎是啦)也是有潔癖的。什麼叫做性格上的潔癖?簡單來說,兩個字「龜毛」。什麼事情有自己的程序或標準,那種程序和標準也不是特別訂出來的,心裡就是覺得應該要那樣。一定要先做什麼,才能進行下一步,要做到何種程度。什麼東西要怎樣擺,怎麼放,特別的注重細節,如果不那樣做,心裡過不去,會顯得非常的在意,而且很不舒服。這種「龜毛」表現在自己的事情上,會給人一種完美主義的感覺。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自己的標準),因為心裡覺得本來就應該那樣。

所以對於別人事情做不好,有潔癖的人通常是無法理解的。看到事情或是物品無法達到自己的標準,可能會覺得很抓狂,也因此會讓人覺得不好相處。常常會因為一點細節就卡住,所以也可能浪費太多的時間,反而把正事給耽誤了。我們中華民國有幾位知名的政治人物,很明顯的就是具有這個特質,不用多說,大家可能都猜得到!

有些人的潔癖,會特別地挑惕自己,對自己有不淨或不潔的感覺。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鼻子不好看、眼睛不好看、嘴巴不好看。有些人老覺得自己一定是生了什麼病,一直要去看醫生,即使檢查沒問題了還是覺得自己有病,沈浸在病態的假想之中。潔癖的人,可能也會讓人覺得很愛生氣。因為他「龜毛」,處處看了都不中意,心裡過不去,感覺不舒服,所以就發脾氣了。

我的家,自從有了小孩之後,變得挺髒亂的(想當初,我家裡養了4隻貓,進我家門可是聞不到貓味,地上看不見一根毛的)。髒亂到什麼程度呢?我都不好意思邀朋友到我家了。我本來可是很好客的人啊~有時我會想,要是我的潔癖沒好,是不是家裡會比較乾淨呢?其實也沒那麼樂觀,人一天的時間有限,一個人的體力有限,能做事的時間和體力就是那樣而已,其實改變不了什麼的。所以,如果我的潔癖心態持續存在,會是什麼狀況呢?有兩種可能,一是家裡真的比較乾淨,因為我每天強迫自己一定要清理完才去休息,或是嚴格要求小孩達到我的標準。一是家裡還是髒亂,然後,我每天都覺得很不舒服,很不高興,很抓狂,無法過正常的生活。

我一開頭就說了,我的潔癖已經是過去式了。什麼意思呢?並不是說我現在不愛乾淨了,我還是很愛乾淨的。但是,不淨、不潔、瑕疵⋯⋯等等這些問題,並不會讓我不舒服到老是掛在心裡揮之不去。不會再讓我感到生氣、想把東西丟掉,或是沒辦法靜下心來過日子。而這一切真的都要感謝野生酸蘋果(巴哈花精)的恩賜,讓我能夠平靜地在這「五濁惡世」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啊!

〈圖來源:網路〉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