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療癒】療癒光束:鏡子

By Emma
在連假前的星期五午後,剛好大家都忙碌或請假而不在辦公室,正準備享受一個人的悠閒時光,開始預備著享受時的空間,學生班上的女同學突然跑來找我,她表明自己擔任我學生的小天使,接著訴說班上同學如何欺負我的學生,說著說著竟然哭泣起來了,驚訝之餘趕快帶著她到隔壁比較隱密的諮商室。

從女孩片段的述說,拼湊出她的情緒背景。因為擔任小天使,班上的同學都會把我學生該做的事情要她做,雖然不大會拒絕人的她會拒絕,但這樣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加上幾乎全班的都會言語上攻擊我學生,讓曾經也被排擠的她感到很難過,而她雖然在班上沒有人際上的問題,但是因為不喜歡跟著其他女生講八卦、講帥哥,也不想跟著他們排擠同學或說同學壞話而比較常跟男生玩耍,對於身邊要好的同學會為他們好而鞭策他們,有時會讓他們有點怕她。在這樣的狀況下,讓她覺得是不是因為她不是當地人而那麼的格格不入,也想過要轉學,卻牽掛著我的學生,雖然我的學生很多習性讓她覺得很煩人,但她轉走後,我學生在班上就完全孤立無援了。

那時彷彿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站在眼前,她好似自己的一面鏡子,雖然我們兩人的人生經歷當然不一樣,但過程與心情卻是十分類似,格格不入、無法拒絕人、過度承擔他人責任、與排擠等問題自己都曾遇過,很多時候必須面臨選擇隨波逐流還是堅定自己,不願隨波逐流而到能堅定自己想法之間,經過許多內心自我的掙扎與質疑,直到近年才比較能夠站穩腳步,因為曾經經歷所以深刻,而在當下這些深刻都有意義,因為自己有能力給予了她當時最需要的建議,讓她由傷心轉為豁然開朗。

我對她說,良善是與生俱來的,但長大後環境變得較為複雜,此時良善是建立在勇氣與智慧,勇氣是為了在艱辛的環境下,妳需要勇氣選擇站在良善的那一邊而與他人不同,智慧在此時能夠讓妳知道如何處理,能保護自己與同學,但又不傷害到人,讓事情可以圓滿,這很艱難,所以需要智慧。而妳試著在全班排擠的風氣下,還願意去同理他人並願意去付出,這是非常可貴的特質,所以不用懷疑自己,格格不入又如何,選擇讓自己最舒服的狀態,展現妳自己想要成就的樣態,配合他人改變自己就不是你自己了,所以就作妳自己就好。記得鼓起勇氣,有勇氣選擇好妳想站的位置,有勇氣做妳自己,但同時妳是如此珍貴,所以要好好愛自己,要與他人取得平衡,不需要過度承擔他人自己應負的責任。

「良善需要智慧與勇氣」這句話是我多年以來自己總結的心得,雖然這些話語已經深刻存在我的心理,但訴說完後,剎那間我感覺到具有相同經驗的內在小女孩也被療癒了,釋放掉對自己的懷疑,頓時內心充滿了勇氣,更堅定相信自己,要好好愛自己,因為值得。感謝鏡子的出現,無預期的被自己療癒了自己的一部份。

《圖來源:網路》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