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療癒】『愛自己』不吃藥=健康??


和自己合好,過平衡生活
By Hina (潘美真)

最近問了幾位朋友,「你認為的健康是什麼?」、「你是健康的嗎?」
問第一個問題的時候,大部份會稍微停頓一下,再簡單回應:「就身體好,沒生病就是健康呀!」
我再問:「不吃藥就是健康,對不對?」
20多歲年輕人就會猛點頭說:「對!對!對!」──換我楞住了!現在標準是這樣喔?!
年紀稍長的人還會稍微想一下回應:「對!」或是「算是吧!但還包括心情好!」
連專業的年輕護理師也是回應我:「對!沒吃藥、身體檢查指數正常就是健康,我一直覺得我很健康。」──我傻眼!
所以問第二個問題的時候,大部份年輕人會回我:「我很健康!」
年長的人會猶豫,因為開始擔心老化和長期工作壓力而導致的慢性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948),「健康不僅爲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1]
為了健康定義的操作化需要,世界衛生組織並提出衡量健康的十項標準包括 (WHO, 1948):
1.精力充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
2.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任務不挑剔;
3.善於休息,睡眠良好;
4.適應環境,應變能力強;
5.對一般感冒和傳染病有一定抵抗力;
6.體重適當,體態勻稱;
7.眼睛明亮,不發炎,反應敏捷;
8.牙齒清潔,無缺損,無疼痛,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
9.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10.骨骼健康,肌肉、皮膚有彈性,走路輕鬆。

由此可見,健康是強調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健康兼具。到現在,我身處在西醫(包含精神科)和中醫,這個定義和指標仍是多數人所理解的健康。

我在七年的靈性成長過程中,曾經經驗過在能量好、強大且乾淨的環境中,我可以每天只吃一顆蘋果+少許蔬菜+水,就能過一般的生活,甚至健行爬山,精神、體能、活力一樣很好,持續好幾天。打破我的思維,一些大腦無法理解,不可思議力量就發生在我身上。所以這幾年除了WHO的健康定義外,我還會加上靈性:每天跟自己對話、瞭解自己的價值與天賦、尋回熱情、愛自己、整理自己、挑戰自己、情緒調節、整合所有感官且運用、與外在人事物大自然和睦相處,這是目前我認為的健康,也一直在維持這個完整健康的動態平衡。

當聽到被我問到健康的朋友是如此反應,再回想一下,他們平時的日常生活狀況:不是當低頭族滑手機、打電動、追劇,與實際人們和大自然互動減少;不然就是忙著為工作、為家庭小孩,像個陀螺忙著打轉,應付事件挫敗。真正跟自己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甚至不知道怎麼跟自己相處。會說自己在家好無聊,或是害怕一個人,感受或遇到無法解釋或處理的狀態,就用恐懼、控制或否定的方式處理。久而久之,我看到他們的能量狀態就是停滯或封閉自己的感官而麻木,通常這樣身體都有潛在的危險因子在蘊釀或是已經生病了。

真正開心喜悅的笑容在哪裡?內在平靜在哪裡?良好的人際互動?

♥實證醫學是好事,有憑有據,眼見為憑,但也讓我們忽略了摸不到的內心深處;
♥科技進步,精密儀器機器取代了人部份的感官功能,我們變得不信任自己;
♥網路無遠弗界,跨越了空間距離的限制,但疏離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
透過療癒,我自己或個案在過程中,可以協助找回自己,重新學習和自己在一起,感官整合和外在環璄融合平衡,讓自己的健康進階到不同層次!

[1] 本定義的文獻資料出處爲:1946 年 6 月 19 日至 7 月 22 日在紐約召開的國際衛生會議通過、61 個國家代表於 1946 年 7 月 22 日簽署(《世界衛生組織正式記錄》第 2 號第 100 頁)並於 1948 年 4 月 7 日生效的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序言。
(英文原文:“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