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療癒】秘密競賽


對我來說,
與小孩一同吃飯,真的是一件挺有趣的事。

每當過年過節,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大夥兒團聚的吃飯時刻,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因為對我來說有趣,未必對於爸媽來說是一件趣事。常常會聽到孩子的爸媽,說著要讓孩子可以專心地吃完一場飯,對於許多爸媽來說是一件挺困擾的事情,而尤其若又是碰到一群小孩坐在一起時,要專心地把飯給吃完,可更是有難度了。一群孩子,總免不了嬉鬧與玩耍,爸媽們得忙著盯著小孩吃飯,有時哭有時鬧的,有時挑嘴那個不吃這也不吃的,弄得爸媽自己未必能好好吃個飯,所以可以說是透腦筋。

而每每在家族聚餐的開始,就會看到我的一群哥哥姊姊們,開始哄著孩子吃飯,除了幫他們打菜,也要連哄帶騙的要孩子們專心吃飯,而就這樣的二三十分鐘過去了,孩子碗中的飯依舊未減少,就會看到哥哥姐姐們的頭上已經開始冒氣。但對我來說,與孩子們共餐,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尤其是跟一群孩子共桌吃飯。

記得有次的開端,是因為這些孩子們在吃飯時,開始嘰嘰喳喳地講起話來,離開飯時間已經過了約10分鐘,但孩子嘴巴依舊只有剛才的第一口飯,碗裡的食物連動都沒有動的放在桌上,嘴裡嚼著嚼著的,向韓滷蛋般地,含糊地講著話,或著含著飯就這樣玩著。在一旁的我想著,若再不專心吃飯,這群孩子待會就會遭殃,想著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就決定來個吃飯競賽的秘密遊戲。

我轉向與我同桌吃飯的孩子們,我有準備”秘密”遊戲,等一下吃飽後可以一起完,但如果在吃飯當中一直講話,一直玩的話,我們會開始這個”祕密”遊戲,跟不到就沒有辦法一起囉!大家都在玩的時候,就只會有妳自己在這裡喔!沒有吃完飯是不可以做下一件事的,得必須先把飯吃完。

在說完「秘密」遊戲的之後。剛才還一直講話的大孩子,開始動起了他手上的餐具,雖然有時還是有一句沒一句的會問我,是什麼”秘密”?我是否會陪著他們玩?但卻開始漸漸地認吃起飯來,而弟弟與妹妹們看著年紀較大的哥哥開始一口有一口的吃起飯,也開始跟上了,漸漸的孩子們已開始不再詢問秘密是什麼,而開始專注吃飯。

此時的我開始加碼叮嚀著孩子別挑食,要把媽媽盛到碗裡面的東西全部吃完,慢慢吃,專心吃,吃飯的時候不可以一直講話,得全部吃完,要吃乾淨,吃完還有湯。

儘管孩子不曉得是什麼樣的秘密遊戲,可是卻比之前專心了許多,也不需要爸爸媽媽的「餵飯」服務。就這樣的我們順利的在開飯後的半小時內,孩子們一個一個把飯乾乾淨淨的吃完了。

我想,也許孩子之所以會認真專心地吃飯,除了知道吃飽飯後可以玩,或許還有漸重要的是,他們接收了得先好好地完成一件事,才能進行下一件事的訊息,若是想要與大家”一起”,就得專心地先把現在的這件事做完,才能在時間裡與其他人一起同樂。所以對我來說,與孩子一同吃飯,真的是一種樂趣呀!因為每每吃飯時,總是會有許多的故事!

而就這樣的不知從哪次的開端,不知不覺地我總是被安排與孩子同桌吃飯,又或者說我也總是不自覺得往小孩桌裡坐著,或許自己骨子裡,依舊覺得自己像個孩子吧,就好像是孩子與孩子間的秘密競賽(笑)。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