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健康】清除業障才能獲得身心靈的健康

By Sunya
所謂的業障,是指業力的障礙。業,分為善業和惡業。善業有善報,惡業就是有惡報,惡報當然就會成為今生的障礙。一個人如果惡業未消,人生基本上是不會太順遂的。凡事不順,心情不好,身體當然也不可能會健康。更何況許多的惡業報應,是以疾病的型態呈現的,要獲得健康,消業障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我可以簡單的舉幾個例子,幫助大家理解業報和健康的關係。

有的人不過就是做個健康檢查,就檢查出疾病,然後經過治療就痊癒了。有的人做了健康檢查,什麼問題都沒有,但是突然不舒服,卻說是得了難治之症,幾個月就離開了人世。有的人生病了,有幾個醫療途徑可以選擇,業障消的就會選到適合自己的醫療方法,吃到適合自己的藥,遇到好醫生。業障沒消的,小小病就檢查不出來,拖成大病又遇不到好醫生,拿不到適合自己的藥,雖然積極看病,也不能痊癒。有的人很注重養生,但是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不適合自己的營養食品,不適合自己的作息和運動,結果身體還是很不健康。惡業消除的人,總是運氣比較好,能夠接受到合適的養生方法與醫療處置,自身也比較能夠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在心境上也是比較自在和平靜的。但是惡業未消的人就剛好相反了,總是做出不適合自己的養生方式和醫療處置,執著與恐懼也相對較多。

就業力來說,其實有兩個面向可以談論。一個是很簡單的反作用力原力。非常有邏輯也很容易理解。比如說,你不吃飯就會肚子餓。眼睛過度使用也不休息,就容易疲勞、容易得乾眼症或造成視力模糊。不注重飲食作息,就容易生病⋯⋯之類的。這個反作用原理,我想不用多做說明,應該都可以理解。我曾聽過有人抱怨,說自己親人是多好的人,大好人還生病得癌症,真是太不公平了。我只能說,你人好得到好人緣就是善業的反作用力。但是不注重健康,當然還是會生病,業是很公平的,不論是好人還是壞人,不注重身體健康,生病是理所當然的事。一碼歸一碼,不能亂兜的啊!

業力的另一個面向,就是比較深層的,不是現世行為造成的。一般來說,若非是佛教徒有輪迴觀念的人,並不會將健康和業力問題連結起來。我是佛教徒,對於業的作用自然不陌生。從小我就很喜歡閱讀因果故事,但是對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一直有些疑惑,業力問題是不是能夠這麼單純而已。一直到最近幾年,學習能量療癒、訊息醫學,廣泛的閱讀書籍資料累積經驗,對於業力的疑惑也漸漸能夠釐清。

業力,其實和一個人要學習的課題有關,雖然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經常都視「業」是障礙,是討債鬼、冤親債主。若是沒有認真的面對問題,自然也就無法從困境當中解脫出來。一個人因為業力生病或是因為業力受苦,不能單純的認定是因為做錯了什麼事,而是要知道,有很重要的事,很重要的課題沒有完成或是沒有解決。如果不能調整心態認真面對,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之中都將面臨同樣的困境。但是,只要能夠真心誠意地,願意面對、願意學習、願意處理與放下,那生生世世輪迴的困境就有可能終止。

說到消業障,有哪些方法呢?一般人最先想到的大概就是念經持咒、做功德、參加法會做迴向之類的吧。其實消業障的方法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真誠的懺悔。在進行每一項功課或功德迴向之時,都必須真心誠意的懺悔。懺悔自己在生生世世,從無始以來的無明之時,曾經傷害過的一切眾生。這裡指的傷害不只說的是殺生害命那類嚴重的事,小小的自私,說話傷人,因為一時疏忽傷害眾生(包含人與動物)⋯⋯等等,都要真誠的懺悔。無論是進行何種消業障的方式,都必須抱持著這種態度,否則,將只是淪為條件交換而已,業力並不會真的消除。

對於我的業力,我做過多少努力呢?在三十幾歲剛結婚沒多久,我進入生命道場做義工,在那當時學習了許多佛教的消業方法。我參加許多法會、念經持咒,為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六親眷屬做功德迴向。我也做了很長時間的施食、煙供,一樣的進行廣泛的迴向。我在佛前發願生生世世不食眾生肉。我所欠的債,都願意還,也願我有能力償還。生生世世的輪迴當中,欠我的,無論是誰,我都原諒他,放棄一切業力債權(不過我有補充說明,欠我錢的我還是願意收,哈哈哈。這樣講好像破功了。開玩笑的)。然後,我祈請佛菩薩加持,讓我能夠明瞭自己的功課,並且有能力完成。對我而言,業力不處理,人便無法健全生活。因此,業力處理確實是我養生的重要項目。人必須要清除了業力的障礙,才能清明的看到自身的癥結之處,放下執著,然後選擇正確的道路繼續前進!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