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演講:Q破牆而出的成長之路

By Emma

王小棣老師領導的植劇場,為了轉變現在戲劇貧乏的戲劇類型與人才斷層,所以培訓24位小Q演員,並給予實際操練的機會,創造出不同類型的戲劇給予表演舞台,不論是編劇、演員或工作人員,都是採取資深帶領資淺的工作模式而希望達到傳承。雖然大Q們都是在演藝工作有亮眼表現的表演者,但我迷上的卻是幾位小Q,他們充滿真摯的情感表現讓我被深深吸引住而特別跑去聆聽他們的演講,聽完演講之後我必須在原地找個地方將感想寫完,才能將漲滿的情緒抒發完。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展現生命耀眼的光芒,即使現階段的他們仍在為夢想奮鬥而在現實生活中十分的辛苦,都無損他們的光彩,因為他們展現幾項特質。

他們很年輕就已經知道自己的興趣就是演戲,甚至青少年時期就知道了,並以此為志業。因為知道生命的目標與夢想,即使前方有很多荊棘都願意勇往直前,當然也有懷疑自己是否合適演戲這條路,但種種的困難只是不斷證明這目標是正確的而繼續向前,會難過、沮喪、懷疑、傷心等各種負面情緒,但意志力上沒有被擊倒,其中有位小Q的至理名言就是:「比起怕失敗更怕有遺憾」。他們可以那麼年輕就確立並堅持著實踐自己的夢想與目標,真的很棒,因為即使到現在的我,都仍在尋覓著自己生命的任務,讓我有點看到偶像的感覺。

當演員因為要表達情感,為了讓那情感真實,必須不斷地向內挖掘各種情感的片段,甚至要打開內心的黑盒子,愈貼近真實的自己愈能展現真實的情感,而表演才能真摯而感人,閃閃發亮。也許也是因為這樣而覺得他們的生命充滿光彩,因為他們真實的與自己相處著,讓情感自然流動著,沒有隱藏、合理化、與欺騙自己,就這樣扎根的活著。光這點就讓人佩服,自己也是最近在朋友的反覆提點下才知道原來自己會合理化情緒並忘記與自己的情緒同在。

他們演繹的角色有時是不被社會認同的人,在表演的當下必須要完全不批判自己的角色且完全的接納角色才有辦法演出,只要有一絲絲的批判他們自己那關就過不了,只要有一絲絲的動搖,觀眾也一定看的出來,整個表演也就沒有真實與力量,所以提到他們覺得當演員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用寬闊的心去看待任何一個人,不帶批判而真心包容他人。在原本二元性的舊思維中,很容易分你我,喜歡與不喜歡,自己原本也是如此,所以在擺脫舊思維的模式的過程自己有許多掙扎,且仍在努力中,但這群小Q們很年輕卻已經能夠用包容的心去看待他人,還蠻感動的。

生命的光彩源自於能真實的做自己,與自己同在,並勇敢實踐自己的信念與夢想,秉持著包容與不批判的心去看待所有人、事、物,而這群小Q們就是朝向這樣的目標破牆而出,持續成長著。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