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電影:白蟻~慾望迷網

By Emma
人經常被「應該」這兩個字綁住,包括我自己也一樣,尤其因為職業的關係,身上更綁了許多道德上的枷鎖,我「應該」要對人好,我「應該」要不生氣,我「應該」....很多的「應該」,當然也很容易用「應該」去評判別人,他「應該」不能忘記上課,他「應該」要用心的去對待學生,這個「應該」看似正義,也把自己放在比較優越的位置上,對別人進行道德批判,這是現在走在靈性成長的路上才發現的問題。

道德批判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更值得被討論,面對網路上片段瑣碎的資訊,很容易擷取片段並加以批判,進行道德上的追殺,看似正義卻也製造新的事端,有的新的名稱叫「正義魔人」,正義魔人除了網路上,生活上也隨處可見,你我稍不注意自己會成為正義魔人或被獵捕的對象,這部電影就是用非常赤裸的方式直逼你去正視道德批判這件事。

女主角湯君紅因為被男友甩而到男友住處堵人,無意見拍到男主角白以德偷竊女性內衣的畫面,湯君紅將畫面寄給白以德,並對他的生活開始進行全面偷窺,並又寄了第二個影片,把原本努力要維持正常生活的白以德逼到精神崩潰的地步,當他拿著光碟片在被拍攝的地點質問每個人,到最後崩潰倒在地上大喊「我沒有不正常,你們才不正常」,直指這部片要闡述的,湯君紅的正義其實建立在偷窺與跟蹤上面,其本意真的如她本人說的為了阻止他再犯案嗎?某程度也是想要偷窺他隱私,逞自己的一時之快,讓自己得到某種快感罷了,但最後白以德精神恍惚而被車子撞死後,湯君紅才驚覺自己間接促下大錯而懊悔不已。湯君紅想要贖罪而去藍姐(白以德的母親)婚紗工作室學習,因為寄信的字跡被藍姐發現,最後藍姐與湯君紅分享自己的愧疚,才得以慢慢拼湊出被世俗所不認同的白以德生命的全貌。

這部電影用人的慾望貫穿整部電影,用最赤裸最直白的方式直接點出現今社會批判詭異的樣貌,資訊過於發達的現在,我們習慣擷取片段就來建構自己的知識觀,而沒有用全貌去看待事件、人、環境間的影響,就無法發展出同理心,因為一開始就已經被自己批判引起的情緒所佔滿而無法同理了,而此時的言行是為了自己的情緒還是真的為了社會好已經無法分辨了。

自己也有社會學的背景,社會一般對社會運動者的印象是抗爭、正義、激動的、批判的、攻擊的,但在我們學習社會理論的過程,所謂的正義沒有自以為,而是要建立在同理心與愛,除了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問題,還要去瞭解對方歷史、文化、環境等整體樣貌,才能真的找去對方真實樣態而給予協助與引導,當真正站在對方角度去看待世界時,就能多份瞭解、同理,批判也就會不存在,才能真的對人、社會、世界有正向的影響,我想這也是這部片所想要闡述的。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