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電影:分裂(Split)

By Emma
念研究所後看電影的範圍愈來愈廣,也不再以商業電影為我主要的目標,「分裂」被我列為商業的驚悚片而不在我的首選片單中,因為同事喜愛而陪著看的,但又是一部讓我意外有感觸的電影。

片首一開始有三名女孩被綁架到密閉的空間,很快的他們發現綁架他們的人擁有人格分裂的狀態,與他們接觸的人格有三位,綁他們回來的丹尼斯有強迫症,與他合作的派翠西亞,和九歲小男孩海維組成邪軍,準備要將她們獻祭給「野獸」人格。最後讓人覺得不可能出現的野獸人格真的蛻變成功,並把兩名少女吃掉了,最後「野獸」發現最後一名少女也有受虐的傷痕,認定少女與他一樣經由苦痛淨化而擁有純淨靈魂而放過她。

這部電影讓我有感觸的主要有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人的潛能是無限大,主角凱文因為小時候受到母親的虐待,破碎的心靈產生自我防衛機制而分裂出不同的人格來因應,而這些人格都是凱文的一部份人格發展出來的,也因這些人格身體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如,有個人格他有糖尿病,而他的身體真的變化成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狀態,最後產生的野獸人格甚至超越人體極限,可以飛簷走壁且力大無窮。除了身體的變化,擁有24個人格的內在知識與才能也非常多元與豐沛,而這些都只存在在一個身體裡,如同電影裡的心理學專家在學術研討會表述的,分裂人格不是次等不正常的,而是讓世人瞭解人的潛能是無限大。

第二件事情是傷痛不會因壓抑而消失,需要療癒與轉化。電影在凱文幼童時期受到虐待的部分用隱射的方式帶過,但相信應該有包含性虐待,因為凱文的主控人格是位待人和善且才華洋溢的貝瑞,傷痛壓抑在靈魂深處而不顯見,直到有天遇到兩位女孩對凱文開有關性方面的玩笑,這些傷痛被鉤出來了不斷擴散,又沒適度得到安撫、宣洩與轉化,讓凱文脆弱的靈魂產生欲保護所有人格的「野獸」,終於一發不可收拾,而那兩位對凱文戲謔的女孩就是被綁三位女孩當中的兩位,也是因為她們才有綁架事件。

第三件事是受傷的內在小孩需要呵護與關愛,別忽視他的需求。貝瑞人格負責掌控與分配光的時間(各人格掌握凱文身體時間),凱文因為貝瑞的人格有穩定的生活與工作。直至凱文被女孩開玩笑的這天,內在小孩的人格海維受傷了,傷痛又被翻攪一次,於是凱文不自主的啟動防衛機制,貝瑞不再是主導光的人,而是海維,由海維、丹尼斯與派翠西亞組成邪軍要捍衛凱文與所有人格,並協助發展出「野獸」的人格,凱文逐漸失控並變成吃人野獸。海維代表的是內在小孩的人格,他受傷的很嚴重,為了維持正常生活也被忽略了一段時間,又出現過去類似負面經驗時,小孩嚇壞了,緊緊抓著恐懼吶喊著要被保護,於時邪軍聯盟就出現了,這些邪軍成員本質也是好的,只是想要捍衛所有人,但想法開始扭曲,曾深陷虐待的靈魂認為沒有受過苦痛而淨化的靈魂是低等而仇視,是可以殺害的。

受傷的內在小孩沒有得到適當的呵護與療癒後,過往的經驗就會制約長大後的一言一行,遇到相似的情境時,因為情緒過去只是壓抑沒有得到釋放,因而引發更大的情緒反映,有種:「阿!又來了!」的吶喊,「分裂」這部電影更是將內在小孩的反撲完全演繹出來,讓我覺得該要好好呵護與陪伴我的內在小孩,而忽略內在小孩已久的成人們更應該來看一下這部電影。

〈圖來源:網路〉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