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療癒】情緒勒索

By Christy
阿彰是我分享會時認識的,看起來開朗的她,只要講到他母親,就會開始憂鬱起來。聽他講電話的口氣,就會知道是他母親打來的,因為他的口氣就會不耐煩:「好啦好啦,隨便啦,我下午再拿錢給你啦」。

原來,阿彰從小家境不太好,家裡兄弟姊妹多,只靠父親賺錢,母親在家照顧小孩。因為經濟狀況不好,父親就越發小氣,母親只要多花一點錢,父親就會動手打母親。後來幾個孩子大了,都賺錢了,家中經濟就寬裕些。但沒想到母親開始三天兩頭的打電話給所有孩子,哭訴自己有多辛苦,父親對她有多不好,都沒有錢可用,不如去死一死算了。所有孩子中,唯獨阿彰對母親的話有反應,只要聽到母親開始講這些,就立刻拿錢堵住母親的嘴,只要母親別再跟他哭訴就好。久而久之,母親只要沒錢用,就只會找阿彰,若阿彰沒接電話,母親就會奪命連環叩,直到阿彰接電話為止。

阿彰很痛苦,問我該怎麽辦?

阿彰是個孝順的孩子,在他的觀念裡,父母有再多的不是,都不能忤逆父母。但偏偏母親又太常無理取鬧,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你這個不肖子」。要不就是說要昭告天下,阿彰有多不孝。阿彰沒辦法接受,因為他真的已經為母親做了很多事了,怎麽可以背上一個不孝的罪名呢?

我說,阿彰啊,你被母親情緒勒索了。其實孝不孝順,並不存在別人的嘴巴裡。但阿彰太重這個形象,導致母親利用這點來逼迫他。 阿彰的母親利用各種威脅或壓迫的手段,讓阿彰產生很多的負面情緒,讓阿彰不得不順從母親的意思給錢,以求得母親結束脅迫的行為。但母親因為這樣的行為太有用了,所以一用再用,阿彰到最後連聽母親的說詞都不願意,只要電話一接起來,直接就是問金額,然後掛掉電話。

我想除了阿彰外,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會面對各式各樣的情緒勒索。比如說小孩子也會利用哭的方式逼父母親就範,女朋友用分手來逼迫男生一定要隨call隨到。這些都是對方利用你的弱點來引發你的罪惡感,似乎不照著對方的意思做,就是非常糟糕的事。

情緒勒索,大多是發生在關係比較緊密的人之間,因為在乎所以會被勒索成功,所以這樣的問題也都比較難解。對於阿彰,我只是慢慢引導他,讓他相信他孝順與否,是在他的行為跟心態,而不是鄰居的嘴巴上,或是母親情緒化的言語中。我也讓他堅定地去拒絕母親無理的要求,讓母親知道她的招數已經沒有用了,也讓母親知道,她的行為讓阿彰非常的痛苦。其實在療癒的過程中,我會陪阿彰聊聊小時候,與母親在家相處時的點點滴滴。母親真的很愛阿彰,也知道阿彰孝順,所以也清楚只有阿彰會接受她的予取予求。阿彰現在慢慢的可以理解母親這麽多年來對金錢的缺乏,對家人的愛的缺乏,所以才會對阿彰做出這些事來。

情緒勒索,無論是勒索者還是被勒索者,都是非常痛苦的。很多人其實陷在其中而不自知。

〈圖來源:網路〉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