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健康】我的養生之道(二)未病前的保養

By Sunya
養生,講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對身體的保養,是在沒有生病的時候就要做的,也就是中醫「治未病」的概念。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武俠影片,裡面總會有神醫級的人物出現。對於博大精深的中醫學術,我是非常之嚮往,我甚至期待自己也能有精湛的醫術可以幫助他人。所以,對於中醫所提倡的養生方式,中醫的飲食概念,經絡、推拿等等,我也有基礎的學習。我平時就會以中醫的概念,作為飲食及調理的參考,飲食做菜會留意食物的性味寒熱。對我而言,食物只要是無毒有營養的,就是能吃的食物。作為一個家庭飲食的主導者,我的責任就是把這些有營養的食物,以最好的狀態美味的呈現出來,協助家人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維護身體的健康。

冷的涼的,就要搭配熱的東西一起調理。食物在營養和屬性上都要均衡。少冰多溫熱,是保護脾胃的基本。冰飲、冰淇淋之類的食品,我沒有絕對的禁止,但是一年可能也吃不到幾次,我本身對於這樣的東西不是特別喜愛,冰冰冷冷的東西吃下胃,很容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對於水果我也沒有特別的禁忌。有些中醫派別幾乎是絕對禁止食用水果,有些並無特別禁忌,只是在服藥期間會有忌避。但是我發現,現代人很容吃水果吃得過量,一大盤一大碗的水果,冰冰涼涼毫無禁忌的吃,對身體其實沒有好處。水果最好要在常溫的狀態食用,適量即可。有些人經常的食用冰冷的飲料和水果,吃慣了好像也沒什麼問題。

我只能說,人要維持健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個人的體質和生活作息不同,飲食條件也會不一樣。很多難以根治的疾病,都是從不良的飲食作息而來的。現代人的飲食和作息習慣,很容易把身體搞冷。身體冷,氣血就容易瘀滯,氣血瘀滯就容易產生病痛。有些人說我很熱耶,所以吹冷氣喝涼水。「寒鬱化熱」,寒邪積久了可是會化成熱邪的,所以便覺得燥熱。中醫治病,很細微的,不是唸唸書或是隨便說說,就可以理解的。如果,已經把體質搞得很複雜了,就超過了養生的範疇,必須養生和治病同時並進了。

由於現代的飲食作息很容易讓身體變寒,所以就養生來說當然就是要想辦法讓身體溫熱了。多吃溫熱的食物,不只是食物的溫度,還要留意食物的屬性。艾灸、吹風機、暖暖包,都是可以溫暖身體的好工具。經常運動、練功、泡腳、泡澡也可以讓身體暖和。留意身體的保暖,露肩、露腰、露屁股、露大腿的服裝一定要避免,帽子圍巾襪子要經常使用。中醫養生範疇很廣,飲食藥膳、作息、推拿、氣功運動、經絡操之類的非常之多。慢慢的學習運用在生活之中,對健康是很有幫助的。

記得,大光明還很小的時候,我經常要抱著他,媽媽手自然就出現了。我,當然是不用去中醫診所啦,自己推一推就好了(我學過推拿)。所以,我大概一陣子,就會幫自己把手、腳推一推,按摩一下。至於後背最重要的膀胱經呢?我也有很多方法。滾背、伸展、用球按摩,真的不行的時候,還是要向人求救。除了家裡那位專屬的按摩師之外,安全專業的推拿整脊師當然我也是有私房名單的。

推拿,可說是中醫養生中一個很重要的療癒方式。沒有侵入性,算是相對的安全。(但是也不能給不懂的人亂推,可能會受傷需要留意。)推拿分為一般保養性質的和傷科推拿,我個人是比較偏好一般保養性質的推拿。中醫說「不通則痛、通則不痛。」所以,如果身上有疼痛,一定是有問題的。

我們有皮膚、肌肉、筋、骨、還有穴位經絡(能量系統),這些是在推拿和按摩時會處理到的部位。就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如果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感覺疼痛,經過幾次推拿按摩還是無法解除。或者是感覺筋或是肌肉特別緊繃,推拿時異常疼痛,我會建議一定要考量,脊椎、骨盆等等骨位移的可能性。有這種情形時,我會做一些幫助脊椎、骨盆矯正的動作,並同時增加肌肉的鍛鍊,以防止再度發生。

同樣的,自己處理不來時,我一定會尋求專業的協助,絕對不會就這樣放任不管。脊椎或骨盆不正,除了疼痛之外,也會造成經絡等能量系統的失衡,對內臟造成影響進而形成疾病。有些脊椎或骨盆的位移程度不大,照X光不見得看得出來。有這種情況時,我會建議可以做一些安全的脊椎或骨盆的矯正動作以及肌肉鍛鍊運動,當然也必須要持之以恆才有可能獲得痊癒。

〈相闗文章〉:我的養生之道(一)善用其心,觀察致病的因素。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