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療癒】感冒,真的是感冒嗎?

By  張姿玲

從小到大,最常聽到身邊的人說「我好像感冒了」,「感冒」這字眼讓我總覺得這是生病的代名詞,反正只要覺得不舒服都說「感冒了」。

現在長大了,成為療癒師之後,我對朋友或家人跟我說「我人不舒服,好像感冒了」,我那質疑的天線就會打開,會不自覺的去確認是真的感冒嗎?

說到「感冒」,我的認知是中國人常說的風寒,西方說的Cold。也就是醫生常說的「普通感冒」。

經驗中,我只要發燒當下身體就一直在打寒戰,整個人抖到不行的症狀一出現,就知道我「著涼感冒了」。這種情況我從小到大,能不看醫生就不去看,能不吃藥就不吃,只有媽媽發火了我才出門給醫生看。因為,我知道不用吃藥看醫生我也會好。現在想想,我那莫名的自信是從那兒來的,還好沒變嚴重了,真要感謝我媽媽包容我那無理由的任性。

說到風寒型的感冒,我身體有一種退燒的機制,只要給我睡上一天,棉被厚厚蓋著讓身體發汗,隔天我一定會大排退燒(就是跑廁所大大啦),只要拉完,整個人盜汗完畢,這時,拿溫度劑量是36度半或37度,沒錯,我退燒了。我沒吃一顆退燒藥,就退燒了,這時我人就只是體虛無力,只要給我吃點營養的食物,再補睡一下,讓體力慢慢回復,時間算算最長就是三天,我做的就只是睡、外加大排,我的「感冒」就不藥而癒了(開心拍手)。

前面介紹的情況是我感冒發燒到退燒的身體反應,因此,到現在我自行處理居多,只有在上班期間我需要更多的專注力,且休息時間沒那麼長時,我才會跑去給醫生看且吃藥解決那不舒服症狀。

我個人覺得現在就醫太方便了,一有不對勁則就先跑去看醫生吃藥,往往來不急觀察自己身體是怎麼了,就先去給醫生看吃藥處理,有的人覺得感冒發燒過程很難受,不想讓身體自動修復,則選擇吃藥處理,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容易聽到一些大人或小孩「感冒一直好不了」,一直循環在生病吃藥狀況裡,造成生活困擾。這樣的生活難道是你想要的嗎?

身體是最常與我們相處,24hr工作,當它因某症狀還是持續工作為我們在體內的細菌或病毒戰鬥時,你怎麼可以不理會它給予你的回應呢?

當你對自己的身體不是很了解時,有莫名發燒或不舒服、不明的症狀發生,當然先去給醫生診療別自己去猜測「好像是感冒」,有時會因為自己的誤判差點失去生命,當不清楚是怎樣的感冒時,反而先去好好了解狀況才對,如果醫生說只是「普通的感冒」,只要你好好照顧它,給予適度休息時間,那身體本身就有修復機制的,相信普通感冒所造成的身體不舒服症狀是正常反應,不要排斥它,並從這個感冒過程中,多去了解自己身體反應,如「免疫力有沒有下降」、「體力有沒有下降?」、「症狀是什麼?」,從中了解身體「自行俢復」需要多久時間,修復時身體會產生什麼反應或症狀,讓自己在感冒中得到很好的身體檢視機會,比醫生或儀器來得容易,自己可以更清楚、更準確得知身體的狀態,等下一次有不舒服症狀時,你就會清楚知道是不是真的感冒了。

要有個健康的人生,請大家好好與身體相處,別再把所有不舒服都說是「感冒」囉!

圖來源:網路

相闗文章:您觀察自己身體了嗎?療癒需要時間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