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旅行】澎湖望安島之動物情緣

By 潘美真

每天早上一定要做的事:《散步》,我的天然鬧鐘就是天然《鳥鳴聲》。每天清晨五點左右就會響起,偶爾想懶床一下,就會響得更大聲。哈哈~我知道了,要起床啦!立即起床,聲音就變小了。

一天早晨,選擇走向碼頭的方向時,突然被三隻狗包圍,讓我動彈不得,其中一隻是黃金獵犬,甚至還輕咬我的外套,沒有威脅性,感覺是要拉著我,在告訴我跟牠們走。當我跟牠們說:「好!我跟你們走。」瞬間就放開我的外套,看我一眼,就往牠們要帶我去的方向走去。

三隻狗邊走邊玩,我有時候故意走慢,牠們還會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真是有趣。帶我走到沙灘時,三隻狗就玩起來了,我一直問:「到底要帶我看什麼呀?」牠們才理我,帶我到沙灘和草地的交界處,我看了看,附近有一個沙坑,但我不以為意。之後我就沿著這交界處一直走,看看有什麼特別之處。因為退潮,所以可以從這片沙灘走到另一片沙灘。我愈走愈慌,已經走到沒路了,三隻狗也一直陪著我,我認為牠們只是順著我陪我走而已,跟當初要告訴我什麼的感覺已經不同了。
只好一大清早打電話求救,請人來救我了。

隔天在館內聽到消息,昨晚有一隻海龜上岸產卵了。哇~原來這三隻狗是要帶我去看海龜喔!據當地人說,狗狗會聞到海龜的味道,有時海龜會上岸數次,先探探地形,找適合的地點產卵。所以或許海龜已經在那天上過岸了,那沙坑應該是海龜挖的。下班後,趕緊去親眼目睹一下海龜上岸產卵的爬痕。因為一個大浪打來可能就沒有囉!

說這過程,有人只覺得是瞎貓踫到死耗子,瞎矇到的。但在這二個月總共發生過三次,其中一次狗狗有先預告我下次上岸的時間;一次是我在館內值班,狗狗硬是跑進館內要等我一起去。這三次都在同一處沙灘產卵,依他們專業人士判斷,應該是同一隻海龜所產下的。離開望安後,聽說這年只有這只海龜上岸產卵。(註:5-10月產季,同一隻海龜,曾經發現最多可以產卵九窩)

我曾經問過海龜保育中心的館長:「你特地從外地來望安定居,研究觀察海龜十幾年了,你真的知道海龜需要的是什麼嗎?」

我從我在潛水時,曾和海龜共游;看見牠們跟著我們的潛水船順著流跟著我們;在海底下輕靠著珊瑚礁睡覺;有時在茫茫大海中,只見牠獨自輕鬆、優雅、自在的游著;海龜帶給我是悠哉、穩定、順流(勢)而為的感受。

在望安知道要上岸的海龜需要的是:溫暖、舒適、安全、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我們人有時候不是也是需要這樣嗎?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