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專欄】1512228書寫與靈魂功課

周日下午,卡魯那靈氣下課後,大多數同學回家了,我和姿玲、怡蘋一起去吃晚餐。
餐後走回家的途中,姿玲突然拉著我說:「老師,昨天我知道我有五篇東西要寫。」
我一邊聽,一邊覺得很有趣,因為腦中快速閃過幾個畫面,都是之前我要求她寫的時候,那種很掙扎很卡彈的表情。
然後,她接著說,第一篇就是要寫《為什麼人需要療癒?》,一臉難以置信的她還強調:「這五篇還要在年前寫完,農。曆。年。前!」
(姿玲現在很活在當下,或者說很認命啦,知道一定要寫,第一篇已經寫好了!請參閱http://kittyweb-reiki.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28.html?fb_ref=Default)

香光森林療癒師團的成員們,都會被我直接或間接地逼著書寫。當然不是我開靈魂書寫課程要他們上課喔!而是書寫有助於一個人完整,對於作為療癒師的人,更是需要。


為什麼要書寫?因為要接近內在智慧。
但接近內在智慧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祈禱,可以冥想,可以找一位咨商師或療癒師,可以參與宗教儀式,可以拜訪一位靈性導師,去見一位高僧,找一位貼心的朋友喝杯紅酒或咖啡同時聊一聊,然後做夢讀夢也可以。
那為什麼還要花時間書寫?理由只有一個,因為,書寫,超級有用!

有研究顯示,許多有嚴重健康問題的人,而兒童時期至少都有一件他們從來沒有跟人揭露過的創傷經歷。還有一個針對大學生所做的書寫研究:接受指導,書寫一個創傷經驗,連續四天每天書寫十分鐘,且要充分表達對於事情經過的最深層想法與感受的人,免疫系統運作比較好。後來延續研究計劃也證明,以一種開放、有意義的方式書寫的學生,發展出一種對人生比較正面的看法,經歷焦慮與憂鬱都降低,心跳比較慢,免疫力也提升,連學習成績都變得比較好!

你大概心裡又會想:那,打字可不可以啊?
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噢!(你看看,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寫三遍!)
書寫可以讓大腦創造新的神經通路,會讓你打開自我,迎接新學習。對我來說,書寫是與自己深度對話的過程,當中包含了自我整理、釐清、沈澱、自省、釋放、解放、內在探索、自我療癒、自我支持,還甚至包含了祈禱、冥想與心靈成長,也可以重新連結到高我、本源能量、指導靈等等,帶我們走向面對靈魂功課時的解決之道。

這種書寫需要引導,但也需要勇氣。
很多人一聽到書寫,第一個反應就是:「哎呦,我最不會作文了!」「我不愛寫文章啦!」「從小我看到字就頭大」之類的。但我只說書寫,又沒說你要寫小說,寫劇本,寫電影,當作家(雖然寫到後來也不是不可能),只是把自己的所感受的,所疑惑的,所思考的,所擔憂恐懼的,真實表達而已。

就準備一支筆,一本筆記本,然後?寫吧!
在日本被譽為夢想實現家的山﨑拓巳在其著作《一個人的會議時間》中,列舉了13個討論問題,我覺得也滿適合用來當作書寫的開端噢,這樣你還有不動筆的藉口嗎?
1.「小時候,你喜歡什麼呢?」
2. 「如果沒有限制,你期望怎樣的將來?」
3. 「自己在什麼時候最耀眼?」
4. 「人生中最痛苦的時候,是怎麼重新站起來的呢?」
5. 「有30個你不認識的人。和他們打成一片的過程中,你會想替他們做什麼呢?」
6. 「自己擅長的事是什麼?不擅長的事是什麼?」
7. 「該請誰幫忙呢?」
8. 「臨終時,你會後悔什麼呢?」
9. 「你現在想見的人是誰?」
10. 「你在人生中的什麼時候實現了夢想?」
11. 人生中最耀眼那一瞬間的情緒「在體內的哪一帶?呈現什麼形狀?顏色?溫度?硬度?」
12. 「目標是什麼?」「什麼進展順利?」「什麼進展不順利?」「所以該做什麼呢?」「透過這些問題,獲得了什麼呢?」光是忽然對自己拋出問題,就能整理心情。
13.「該怎麼做才能立刻改變現在的狀況?」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