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靈】【接觸大地】41:學習佛法,轉化煩惱


By  一行禪師

   敬愛的佛陀,我們都喜歡學習,但為什麼要學習?許多時候,學習是為了名利,希望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而不是因為想啟發心智,或者以修習來轉化自己和社會的苦痛。我們之中有些人學習只是想得到一張文憑,或是想和別人爭辯,證明自己學識淵博。我曾經遇過一些人,他們滔滔不絕地講述經典中甚深的教理,以及佛教中不同宗派的思想。他們辯才無礙地教導無我、無常、慈悲和解脫,卻依然固執、憤怒、驕傲和妒忌。他們不懂得傾聽和使用愛語,不能轉化心中的煩惱,因而令人痛苦。

    佛陀,我不想像他們那樣苦。我希望聽從佛陀,學習佛陀的教理,是因為想要得到解脫,轉化煩惱,培養了解和愛。在《捕蛇人經》中,佛陀曾教導我們不應該為了要贏得爭論而學習教理。我們學習的目的,應該是轉化痛苦,得到解脫。

    我願每次學習經典,尤其是大乘經論時,都會問自己這些問題:「這甚深微妙的教理,和我心中以及生活中的痛苦有關嗎?」「學習經典時,如何把教理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轉化煩惱並解決現有的困難?」

接觸大地練習:
我向須菩提、阿難陀和羅睺羅尊者觸地敬禮三次。

~~~~~~~~~~~~~~~~~~~~~~~~~~~~~~~~~~


這則中,對「他們辯才無礙地教導無我、無常、慈悲和解脫,卻依然固執、憤怒、驕傲和妒忌。他們不懂得傾聽和使用愛語,不能轉化心中的煩惱,因而令人痛苦。」最近實在很有感。
身心靈療癒界(有這界吧?ㄏㄏ)中,許多發揮連結天賦的傳訊者,很容易陷入這樣的深井。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對傳訊者和被傳訊者都是。
正如教導法是療癒一樣,傳訊也是療癒,除了發揮所長,自身的修煉更是必須要的,如果不懂得體現無我無常慈悲和解脫,如果還是我執我慢易瞋和妒忌,如果輸出訊息時不懂得傾聽對方和使用愛語,造成了煩惱與痛苦,都不是轉化,也不是療癒。這些人只是想成就自己,「享受」自己成為「神」的感覺而已。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