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大地】33:食物是天地的禮物

 By一行禪師

    敬愛的佛陀,每當我坐下來進食,我願能生起感恩的心。我知道進食的時間也是禪修的時間。進食時,我在滋養身體,同時也在滋養心識。進食前我雙手合十,隨著呼吸收攝身心,安靜專注地看著桌上或碗裡的食物,作以下觀想:
  1. 這些食物是天地的禮物,以及無數眾生以愛心辛勞工作的成果。
  2. 願我們在正念中以感恩心進食,好讓我們值得受用這些食物。
  3. 願我們覺察並轉化不善的心行,尤其是貪念,並學習適量進食。
  4. 願我們進食的方式能增長慈悲,減少眾生的苦痛,保護地球,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
  5. 我們接受這些食物以滋養兄弟情誼,建立僧團,滋養我們為眾生服務的理想。
   佛陀,我是在家修習者,每天要上班賺錢為自己和家人購買食物,但我不認為這些食物是屬於我的,或者我製造的。望著碗裡的米飯,我清楚看到這些食物是大地和天空的禮物。當我看著這些食物,我見到稻田、菜園、陽光、雨水、肥料和農夫辛勤地工作。我見到綠色的稻田,以及收割農作物、磨米和煮飯的人。我見到種在土地上的種子長出新芽。我見到蘋果園、梅子園、番茄園,以及在園裡工作的人。我見到蜜蜂和蝴蝶在花間飛舞。我見到宇宙的眾生一起造就我手中的蘋果或梅子、或是我正放進醬油碟的一片菜葉。我的心充滿感恩,充滿幸福。


接觸大地練習:
佛陀,您應受尊敬和供養。我向佛陀接觸大地三次,表達我對大地、天空、萬物和眾生的感恩,培養心中的幸福喜悅。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