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大地】26:以正念呼吸,幫助修習慈悲傾聽


By 一行禪師

  敬愛的佛陀,我知道我需要時間學習觀世音菩薩慈悲傾聽。雖然我修習的意願很強,但如果在傾聽時怨恨心生起,傾聽會變得困難。可能對方仍未懂得修習愛語。對方的言語可能帶有埋怨、批評和指責,因此當他說話時,在我之內憤怒、煩躁和妒忌的種子會被灌溉。憤怒、煩躁和妒忌的心行生起,我會失去傾聽的能力,無法繼續傾聽下去。如果我把心關上,即使我不說話,對方也覺得他是在對著一面牆說話。因此我會聽從佛陀的教導,每當煩躁和憤怒的心行生起時,我會回到我的呼吸,輕輕的吸氣呼氣,擁抱這些心行,提醒自己:「我在傾聽,讓對方有機會說出他的痛苦,幫助他釋放傷痛。傾聽的修習,是慈悲的修習,如果我的心中沒有慈悲,就不是真的在修習傾聽。」如此修習,能夠讓慈悲生起,幫助我繼續傾聽。

    如果我不能成功傾聽,我會向對方道歉。我會說:「對不起,哥哥。對不起,姊姊。對不起,爸爸、媽媽。今天我沒有足夠的平靜來聆聽,可以明天再繼續嗎?」我承諾我不會只有形式而沒有實質的修習。

   佛陀,許多時候我未能成功的修習傾聽,我向您懺悔。將來有機會傾聽別人時,我願修習得更好。

接觸大地練習:
我向佛陀接觸大地三次,謹記我修習慈悲傾聽的承諾。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