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大地】25:修習愛語和傾聽,增進彼此的了解


By 一行禪師

  尊貴的佛陀,我知道我有權也有責任,告訴我愛的人我的困難和痛苦。我會選擇適當的時間和地點告訴對方。當我說話時。我會使用愛語,我不會說埋怨、指責和批評的言語。我只會說出我的困難和痛苦,希望對方能夠了解我,幫助對方放下對我的錯誤認知,這樣對雙方都有幫助。說話時,我覺知到我的言語,有些是來自我對自己和對對方的錯誤認知。如果他看到我有錯誤認知,我希望他會告訴我、指引我。

    我承諾佛陀,當我說話時,我會記得我所說的,是要幫助對方更了解我,也更了解他們自己。我不會說埋怨、指責、批評和憤怒的話。當我說話時。可能會觸碰到心中的傷痕,使憤怒的心行升起。我承諾,每當憤怒和煩躁的心行生起時,我會停止說話,回到呼吸上。隨著呼吸。覺察我的憤怒,對我的憤怒微笑。我會請對方讓我停下來幾分鐘,當我的心回復平靜時,我才繼續分享我的感想和看法。

    在對方說話時,我以平靜和沒有成見的心傾聽。傾聽時,如果我覺察到對方所說的與事實不符,我不會終止他的談話。我會繼續全心傾聽,了解是什麼原因令他生起錯誤的認知。我會看清楚是否我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令對方有這樣的誤解,我要做些什麼才能幫助對方調整他們的看法。當對方說完了,我會合十感謝他的分享,並承諾會深觀對方所說的話。在觀照思量後,彼此慢慢打開心扉,我會找方法幫助對方放下對於我,和對於他自己的錯誤認知。

接觸大地練習
我向佛陀、向大智文殊菩薩觸地敬禮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