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大地】24:應說話時說話,應靜默時靜默



 By一行禪師

    敬愛的佛陀,您用了很多時間教導四眾弟子。佛陀的教導開啟了聽法者的心智,幫助他們除去錯誤的認知,為他們展示向上之道,安撫和慰藉它們,給他們信心和能量。

    有時,佛陀靜靜地安坐,微笑不說話,也不回答人們的提問。因為佛陀知道,那時候靜默比說話更有力量。我希望能夠和佛陀一樣,需要說話的時候才說話,需要靜默的時候保持靜默。我承諾佛陀,從今開始,我會修習少說話。我知道過往我說得太多,我曾說過對自己和其他人都沒有益處的話,我也曾說過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話。

    在鹿野苑中,佛陀為五比丘初次說法,提到正語的修習。正語是八正道之一。我對正語的修習依然薄弱。因為錯誤的認知,因為思想不成熟,因為憤怒、驕傲和妒忌。我曾說過造成破壞的話,令我和其他人的溝通變得困難。我知道,當溝通變得困難或僵化時,雙方會感到痛苦,不會幸福。

    我願從今開始,每當煩躁、驕傲或妒忌的心行生起時,我將回到我的正念呼吸,覺察這些心行,我不會說話。當被問到為何我不說話時,我會誠實的說:「我感到煩躁、憂傷或妒忌,我害怕如果我現在說話,會造成䵰傷害。」我會要求在另一個時間,當我比較安靜才表達自己。我知道這樣做,能夠保護自己和其他人。

    我也知道,我不應該壓抑情緒。因此我修習正念呼吸,覺察和照顧我的情緒,深入觀察這些情緒的根源。如此修習,我會平靜和轉化我的痛苦。

接觸大地練習:
我向佛陀、向大悲諦聽觀世音菩薩觸地敬禮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