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地大】18:安穩自在的步伐,把我帶回當下每一刻


By 一行禪師   
    敬愛的佛陀,以往我習慣走路時猶如被人追趕著,只想儘快到達目的地,因此許多時候未能從容自在地生活。從我學會行禪的那一天開始,我有很大的轉化,但我的修習仍未如我理想中穩定,並不是每一步都走在正念中。

    我見到周圍許多人未能活在當下一刻,因為他們未有機會修習行禪。佛陀教導我們,生命只在當下。我希望我所走的每一步,都能把我帶回到當下一刻。我願我所走的每一步,令我更安穩自在。每一步幫助我深深接觸生命,接觸生命之中的美妙。 我知道我仍活著,有健康的雙腳,可以在大地上自在行走,這次真正的奇蹟。

    昔日,佛陀無論走到恆河流域哪一個國家,都在那裡留下安樂自在的足跡。佛陀走過的地方都成為聖地。我們也希望像佛陀一樣,安樂自在地行走於五大洲。現在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有佛陀的僧團,不單在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和澳洲都有。我們在每一處,我們願每天修習行禪,令整個地球成為聖地。

   我們願走每一步時,都能專注於呼吸,以及腳底和地面美妙的接觸。走路時,我們不說話。如果要說話,我們會停下來,全心全意地說或聽。說完了,聽完了,才繼續走。如果和我們一起的人未懂得這個修習,我們會停下來,和他們分享這個修習,讓我們在走路時能夠完全專注於每一步,讓法樂滋養我們的身心。

    我承諾佛陀,我會安排我的生活,無論走到哪裡,無論目的地遠或近,我都會正念地走每一步。由臥室到浴室、由廚房到洗手間、由地下到樓上、或者住所門口到停車場,我會修習行禪。在公園、河邊、機場、或者市集,無論任何地方,我也會以正念步行。我願培養從容、安樂、自在和安穩。只要如此修習,我就是在美麗地延續佛陀和原始僧團的事業。

    我記得波斯匿王曾告訴佛陀,每次當他看到佛陀的僧團正念、安穩、自在地行走,他都會對佛陀生起莫大的信心。我們願和原始僧團一樣,當其他人看到我們行走時,都能對佛陀生起景仰的心。

接觸大地練習
敬愛的佛陀,我接觸大地,接受佛陀、持地菩薩和地藏菩薩的能量。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