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大地】16:處理痛苦的感受和情緒,培養正面的能量


by 一行禪師

親愛的佛陀,感恩有正念呼吸和行禪的練習,我能覺察到周圍發生的事,也能覺察到在我之中顯現的心行。
我知道,祖先和父母的傷痛,以及我童年至今的傷痕,依然在我之中。有時,悲傷的感受和情緒生起,如果我不懂得覺察、擁抱和平靜這些感受和情緒,我的說話和行為,可能會傷害到我的家庭或者僧團,如此,我即是在傷害我自己。我願謹記佛陀的教導,修習正念呼吸和行禪,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正面的能量。以這些能量,我能夠覺察痛苦的感受和情緒,幫助它們平靜下來。我知道,當這些感受和情緒生起時,我不應該壓抑,因為這樣做只會令情況變得更困難。

感恩佛陀的教導,我知道這些感受和情緒,大部分事來自狹隘的認知和想法。我對自己和別人都有錯誤的觀念。一些對於幸福和痛苦的錯誤觀念,我不能放下,因此令我受苦。例如以為幸福和痛苦來自外在,而不是源自內心的錯誤觀念,令我非常痛苦。我觀察、聆聽、了解和判斷事物的方法,令我受苦,也令我愛的人受苦。我知道,我知道如果我能夠放下這些錯誤觀念,我會更幸福。一旦能夠放下狹隘的觀念和錯誤的認知,痛苦的感受和情緒就再也沒有機會生起。

佛陀,我承諾從現在開始,我會修習觀照,以能看到我的痛苦,大部分來自我觀察、聆聽、了解和判斷事物的方法,以及來自錯誤的觀念和認知。當我感到痛苦時,我不再埋怨別人。我會回到自己,覺察痛苦的根源是來自我的錯誤觀念和認知。我知道,許多時候因為缺乏了解,因而有錯誤的認知。佛陀稱這些錯誤的認知為妄想,妄想是痛苦的根源。我將修習觀照,放下妄想。我也將幫助其他人修習觀照,讓他們能夠放下妄想,轉化痛苦。

接觸大地練習: 
禮敬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禮敬大智舍利弗尊者 
禮敬啟教阿難陀尊者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