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禪師之接觸大地五:覺察萬物無常,放下我執

敬愛的佛陀,我為我的錯誤思維向您懺悔。雖然我知道萬物無常,雖然我也曾能言善辯地講解萬物無常,但在我的無常習慣上,依然猶如萬物恆常。我知道我的身體時刻在變化,細胞生滅不斷,但有時我依然以為我是我,今天的我仍是昨天的我。在感受、認知、心行和意識方面亦是如此。
    在理智上,我能夠接受萬物無常,也能夠看到我的身體、感受、認知、心行和意識之河日夜不停的流動,不斷的變化,我無法在同一條河流中沐浴兩次。然而,我的行為與習慣,仍猶如我的身體是十年前的身體,或者有一個永久不滅的我。我知道,相信有永恆不滅的我是根本錯誤的觀念,是痛苦的基礎,但因為長久以來的習性,我的行為一直傾向猶如我永恆不滅。我知道我執潛藏在我的心識深處,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沒有精進修習,所以未能在每一刻覺察它,因而輕易地被它帶走。

 我向佛陀承諾,從現在開始,在每天的生活中,我會覺察自己和周圍的事物皆為無常。對於無常的知識,並不足以轉化我執的傾向。只有在每一刻覺察無常,才能夠轉化深藏在我之內的我執。

無常偈
    今日已過
    生命隨減
    細心觀察
    我們做了些什麼?
    我們應當精進
    盡心修習
    自在深刻的生活
    覺察無常
    勿讓時日枉過

接觸大地:
敬愛的佛陀,我感恩地接觸大地三次,深觀和鞏固我的願。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