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禪師之接觸大地十:單純的覺察,不追逐也不逃避

親愛的佛陀,您教導我們回到當下一刻,並不表示我們就能安住於當下。此刻發生的事,也可能把我們拉走,令我們迷失。因此,我聽從佛陀的教導修習正念,覺察當下發生的事。正念不但幫助我覺察此刻的事,也讓我知道如果我被這些事情拉走,我就會失去自由。當下發生的事,可能讓人想要逃避或者追逐。我不想逃避,也不想追逐,因為這兩種處事方式都會令我迷失。我知道,正念即是單純的覺察,不追逐,也不逃避。這單純的覺察,幫助我培養和保持安穩自在。


佛陀也曾教導安穩和自在是無生,是涅槃的兩個根本特質。我向佛陀承諾,在日常生活中,我會更精進地修習以正念單純的覺察。洗手時,我知道我在洗手;捧著碗時,我知道我捧著碗。當煩躁這個心行生起時,我知道煩躁生起;當貪愛這個心行生起時,我知道貪愛生起。我會微笑,覺察當下發生的事,不擔憂,也不會有優越感、自卑感或同等感。

接觸大地:
我向佛陀、迦葉佛和彌勒佛觸地敬禮。
~~~~~~~~~~~~~~~~~~~~~~~~~~~~~~~~~~~~~~~~~~~~~~~~~~~
這陣子
我對這個接觸特別有感。
有太多的事情和情緒,會拉走我們以為已經穩固安健的自己,然後,我們就陷在自己牽扯來的情緒困境中。
一旦陷入,當然就無法安住於當下。
幸好,我靜心,覺察。
要不追逐,也要不逃避,不是很容易,因為小我會因一點點情緒,就追了或逃了!
幸好,有佛陀的提醒。

香光森林電子信箱:reikiforest@gmail.com , 香光森林連絡電話:02-27495217 , IRIS手機:0927-660011

© 2016 香光森林 ,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by Odd Themes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